香港西營盤般咸道9A
2517 1216

百般如是未央, 一草一木皆是情

百般如是未央, 一草一木皆是情

郭陳躬芳女士 (6B 郭家喬家長, 第十三屆家長教師會副主席)

執筆之際,憶起過去的十一年光陰,不禁地感嘆:「時光飛逝,青絲白髮須禹間,幾許滄桑在心頭」。從般咸道自家窗口前遠眺校園,白色典雅的外牆在綠色線條裝飾下,一派簡約的現實主義風格躍入眼簾,牆邊的古樹在風雨中搖曳婆娑,彷彿回到了2011年長女慧喬剛進學校門口的那個瞬間。

曾記得那年開學第一天的清晨,帶上襁褓中的幼女家喬送長女上學,佇立東邊街斜坡上不捨地揮手目送女兒興高采烈地走向課室的身影。爾後尋常的日子漸與站在門口迎接我們的校長或其他家長談天說地、或相約參與及組織各類義工如故事姨姨、週五伴寫計畫;或家長聯誼活動包括羽毛球同樂日、乒乓球同樂日、網球班、書法班等。這些活動不僅凝聚了各級家長的力量,加強了家校合作的橋樑,使我們在餘暇中舒緩壓力,共同分享育兒路上磕磕碰碰的經驗,彼此間建立了深厚的情誼。如今舊生家長們閒來相約聚首,遊山玩水一番。

鳳凰花開了,幼女也即將畢業,我竟像往年將要離校的孩子們一樣,淚濛濛中唱著〈良師頌〉,感恩女兒在這裏遇見了良師益友,得到啟發;齊立在舞台上凝嗝地和著「TODAY」曲調,盼望著「在最好時刻分離,不要流眼淚」,並記得「及年歲之未晏兮,時亦猶其未央」之祝福。這裡的「一草一木皆有情,一牆一「山」皆歷史」,尤其去年有幸參與廿周年紀念特刊《百般未央》的編務工作,了解學校往昔的人和事,深感我校校址承載了百年香港教育的歷史,也保存遠東地區唯一的傅科擺天文儀器、蔓藤花紋式的噴水池及孫中山銅像、僅存的戰時備有防空洞設計的校舍等。細數這些光環,足以讓我們引以為榮,正如辛棄疾詩云:「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見我應如是」!

在這疫情仍未止息之時,祝願我們的孩子們長樂未央,無災無殃,帶著快樂升上心儀的中學,並展翅高飛;同時寄語予繼任的家教會成員,願憑著一顆樂於助人之心繼續發揮般咸家校合作之精神,群策群力攜手邁向新的里程碑,並祝願學校在萬校長的帶領下,在未來日子百尺竿頭,更上一層樓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